網頁

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Waterfox / Firefox 免安裝自製

waterfox-firefox-portable-made
Firefox 32bit 火狐是相當多人愛用的網路瀏覽器,他有一個姊妹 Waterfox 64bit 水狐,水狐是基於火狐開放原始碼下去改良而成的 64位元版本,不過由於此瀏覽器只有出英文版,值得慶幸的是由於架構相同,所以可以流用姊姊的中文語系,火狐能用的水狐都能用,包含元件、佈景主題等等,僅是瀏覽器的位元以及效能不同
,元件要用時只要注意版本的對應就好。為什麼要自製免安裝呢~方便與彈性吧!!

官網:Waterfox 64bit 瀏覽器
           Firefox 32bit 瀏覽器
           Firefox 不同版本與語系選擇

製作說明:

下面說明以 Waterfox 為主 Firefox 以加註說明,兩者製作方式相同只是差別在檔案名稱與中文語系兩者,在中文語系部分 Firefox 下載時已是繁體中文了所以不用安裝中文語系檔。
檔案名稱:
  • Waterfox : waterfox.exe
  • Firefox : firefox.exe
下載 Waterfox 38.0 Setup.exe 將直接解壓縮 (如果你有其他壓縮與解壓縮工具) 或使用 7-zip 來解壓,會得到 core 這個資料夾我們只需要這個資料夾其他用不到。
新增一目錄 WaterfoxPortable_38 將 core 複製到此目錄下。在使用檔案管理員新增一 "文字文件" 使用筆記本打開將下列文字貼上你的筆記本裡面
  • Waterfox 複製此段
    @start .\core\waterfox.exe -no-remote -P -profile ".\Data\profile"
  • Firefox 複製此段
    @start .\core\firefox.exe -no-remote -P -profile ".\Data\profile"
存檔時選擇 –> 檔案 –> 另存新檔 WaterfoxPortable.bat 存檔類型選 –> 所有檔案,附檔名是 bat 如下圖所示

20150524014802

執行剛建立 WaterfoxPortable.bat 此時 Waterfox 畫面出來了如下圖所示
20150524014803

他會問你 "每次啟動 Waterfox 時都要檢查" 可以依上圖勾除,還有要將 Waterfox 設為我預設瀏覽器,要選現在不要,右邊那一個 “Not now”
在此已經完成一個免安裝的 Waterfox 瀏覽器,英文版的使用方法跟 Firefox 都一樣只是他是 64 位元瀏覽器,Firefox 是32 位元。

Waterfox 目錄結構說明

20150524014801

  1. core : 由 Waterfox 38.0 Setup.exe 解壓獲得。
  2. profile : 使用者設定檔目錄
    如果你電腦有安裝火狐也可以複製他的使用者設定檔來這裡。
  3. WaterfoxPortable.bat : 瀏覽器執行批次檔
    @start .\core\waterfox.exe -no-remote -P -profile ".\Data\profile"
    -no-remote -P -profile : 這一段不要去改到他。
    waterfox.exe 是水狐,如是火狐記得要改成 firefox.exe
  4. 這裡是使用檔案的相對位置表示法 .\core
    這樣的好處是你只要把 WaterfoxPortable_38 整個目錄移到任何地方,都很方便的使用。
    絕對位置表示法為 D:\WaterfoxPortable_38\core 你移動位置時,要去改批次檔內的檔案路徑,不然你會開天窗!!
  5. Firefox : 資料夾可以是 FirefoxPortable_38 已示區別。

Waterfox 增加中文語系

將語言檔 zh-TW.xpi 拉到 Waterfox 畫面中後如下圖所示,安裝後關掉瀏覽器。

20150524014804

安裝語系方法一
1. 在網址列輸入"about:config"
2. 基本上等同於火狐,只要選擇我確定即可
3. 搜尋 "general.useragent.locale"
4. 將 en-US 改為 zh-TW 然後重新啟動即可

20150524014806

安裝語系方法二
新增一"文字文件"使用筆記本打開將下列文字貼上你的筆記本裡面
//顯示正體中文介面
user_pref("general.useragent.locale", "zh-TW");
//user_pref("general.useragent.locale", "en-US");

存檔時選擇 –> 檔案 –> 另存新檔 user.js 將檔案放置 profile 目錄下
.\WaterfoxPortable_38\Data\profile

安裝語系方法選一個你喜歡的方式就好,在這裡我選方法二 因為如有要增加額外的設定值直接加在這裡面就好,後面如要更新直接把 user.js 放到新的地方不用去記,我到底增修了那些設定…XD

再從新執行 WaterfoxPortable.bat 你會看到如下畫面,這樣看起來有沒有倍感親切呢!!

20150524014805

檔案解壓:
  1. WinRAR 直接解壓
  2. 7-zip 此工具也有免安裝可以到 Portableapps.com 取得 7-Zip Portable 

參考資料:Mozillazine : Command line argumen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