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SikuliX IDE 安裝與簡易使用

t16117600 
SikuliX 是一種可視化技術,只要把平常使用鍵盤滑鼠的方式,再加上想控制目標的螢幕截圖,就可以輕易寫成能自動執行的程式。 SikuliX 最重要的是程式碼的可讀性(readability)和易用性(usability)。

把螢幕截圖直接放在程式碼裡面,讓人能直接「看到」他想控制的東西,以往只有程式設計師才能寫、才能讀懂的神秘外星語言。機器喜歡精確的語言,人類花越多力氣把事情描述的越清楚,機器就越容易讀懂。 SikuliX 把寫程式的門檻降低了,人們和系統或應用程式溝通不再需要讀用黑話寫的文件,也不用搞懂底層的架構是怎麼做的,只要把平常使用鍵盤滑鼠的方式,再加上想控制目標的螢幕截圖,就可以輕易寫成能自動執行的程式。
 

SikuliX IDE 安裝

首先,安裝 SikuliX 時有一些特殊的步驟。我將說明 SikuliX 在 Windows 上的安裝程序。
在安裝 SikuliX 之前,請確定您已安裝 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JRE)
這可以用瀏覽器來 驗證 java 他會來驗證你系統所需要的安裝版本。
根據頁面的指引就能得知自己是否安裝了 Java 如果沒有,也將有相應的指引,幫助你安裝好 Java.

1. 去官方網站下載 "sikulixsetup-1.1.0.jar" 此為目前版本。
t16117601
在您的電腦建一目錄為 "Sikuli X" 並把下載後的 sikulixsetup-1.1.0.jar 放入此目錄,並點擊 sikulixsetup-1.1.0.jar 來進行安裝。

2. 安裝畫面如下選擇,勾選 1&2 右邊的 H 是輔助說明,完成後按下 "Setup Now"
t16117602
3. 下面他將下載程式到你的目錄,按 "是 (Y)"
t16117603
4. 下面他要你允許使用 Python (Jython) allows scripting using Python language level 2.7 按 "是 (Y)”
t16117604
5. 到最後顯示出如下畫面,恭喜您安裝完畢,按下 "確定"
t16117605
6. 完成後你會在資料夾中會看到如下五個檔案。
    runsikulix.cmd
    sikulix.jar
    SikuliX-1.1.0-SetupLog.txt
    sikulixapi.jar
    sikulixsetup-1.1.0.jar
 

SikuliX IDE 執行

1. 執行 runsikulix.cmd 後將開啟 SikuliX IDE 此命令提示字元視窗把他縮小既可,不能關掉哦!!
t16117606
2. 此為 SikuliX IDE 介面視窗。
t16117607
以下簡述各區塊與小編較常用的地方給予參考。
  1. 螢幕截圖:圖片存檔是 PNG 格式,一般程式截圖不用刻意另存圖檔。如在截圖過程中要中斷截圖按兩次 ESC 鍵既可離開。
  2. Region:建立一個 "區域" 限制螢幕比對範圍,如要加速程式找圖區域,這個是很方便的功能。
  3. 執行:程式完成後要執行,請按此鍵。如要中斷執行須按 Shift+Alt C 三鍵。
    如你有編輯過指令沒有存檔,他會發出警告要問你是否要存檔。
  4. 快速指令區:你可以依個人習慣使用他。
    他沒有全部的指令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但是夠一般簡易使用。
  5. 程式編輯區:這是編輯程式的區域。
  6. 訊息:執行當中如有訊息要輸出會在這裡顯示,如有錯誤也會顯示在這裡。

SikuliX 簡易實例

在這個範例裡將簡易操作如何開啟桌面上的筆記本 "新文字文件.txt" 在這裡將使用一行程式來開啟此筆記本,過程看完自己又操作過一次,那你已經掌握 SikuliX 精髓,剩下的就是您的運用發揮。

1. 在桌面新開一筆記本因本過程沒將筆記本命名所以為 "新文字文件.txt" 此時在你的桌面最好也有其他的筆記本,如沒有就多開幾個並加以命名區別。

2. 開啟 SikuliX IDE
  • 點選左邊的 doubleClick (圖示) ,他要你截圖,你就去截取 "新文字文件.txt" 這個圖示,如下圖所示:

    1452925193722
  • 選擇完後在編輯區你會看到如下圖所示,這是你第一行的程式 doubleClick (圖示)。
t16117608
在這裡不點選左邊的 doubleClick (圖示),直接在編輯區直接輸入 doubleClick 指令,在括弧內點選左上角 "螢幕截圖" 一樣可以進入截圖動作。

以上基本上存檔後就可以執行了,但是要注意筆記本的圖示只有一個當然沒有這問題。如果相似的圖示有兩個以上這樣是會有問題的!!

這裡會告訴你要如何處理這問題,這為什麼一開始就要你在桌面要有其他筆記本的原因。

3. 點擊 doubleClick 內的圖示會出現如下畫面。
t16117609
4. 選擇 "圖片比對預覽",出現如下畫面所示,你會看到紅色的部分,出現四個,正常因該只能有一個,黃色線指向那一個是我們要開啟的檔案。
t16117610
5. 此時請調整下面的 "(1)滑桿" 直到只看到一個 "(2)紅色" 那一個就是你要開啟的目標檔案(正確無誤)。這個調整稱為 "相似度調整" 調整完成如下圖所示,記得如有調整要按下 "(3)Apply" 與 "(4)確定" 後此視窗就會關閉
t16117611
6. 經上述調整後在 doubleClick 內的圖示多一個 "93" 的數字,如下圖所示。
t16117612

7. 儲存檔案後就可以按下 "執行" 整個動作如下所述:
  1. 當在執行時 SikuliX IDE 會自動縮小。
  2. 滑鼠它會尋找圖示(你選定的筆記本檔案)並自動點擊。
  3. 筆記本開啟完成後,程式執行完畢。
  4. SikuliX IDE 會自動再展開。
8. 整個指令很簡單就是去找到目標圖示後作雙點擊動作。其實在上述的指令說明只要把滑鼠移到左邊相對的指令旁就會浮出說明。
 
 
參考資料:
1. Sikuli Script
2. Sikuli 帶來的意義與無限的潛力---Sikuli作者的介紹
3. SikuliX powered by RaiMan (QuickStar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