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Notepad++ 列模式編輯(Column Mode Editing)

實用的免費文字編輯軟體 Notepad++ 的功能不僅僅是一套純文字編輯器,還支援巨集以及依使用者個人需求去擴充基本功能的外掛模組 Notepad++ 的簡單方便實用性,讓我們在撰寫電腦程式語言與文書編修的效率快了很多,雖然並不是每個功能都用的到,但是有這功能在有需要時就可以加以運用,畢竟每個人的用途都不一樣,筆者把個人有用到的地方會陸陸續續加以補充,以惠有需要的讀者。

Notepad++ "列模式編輯" 與 "多列(異位)編輯" 教學

Notepad++ 內建有兩個比較特別功能,那就是列模式編輯 (也有人稱為 "區塊編輯" ) 與多列(異位)編輯,這兩個功能十分方便,一般這兩項功能要在付費軟體才看得到,想不到 Notepad++ 也可以這樣用。列模式編輯與多列(異位)編輯有什麼特別,可以看看下面的教學:

列模式編輯

1. 如下圖所示,如果需要把 (1)天空星夜,複製至 (2)所示的位置,您會怎麼處理呢? 您可能會一筆一筆複製貼上吧? 但其實不用那麼麻煩 Notepad++ 就是有這樣的功能幫您完成。

2. 只要把游標移至如上圖所示的 "天" 字旁邊,按下鍵盤 "Alt"+ 滑鼠拖拉你要的範圍;或者也可以使用鍵盤 "Alt"+"Shirt"+"Arrow" 鍵 (方向鍵),選取後按下鍵盤 "Ctrl"+C 鍵複製。

3. 複製好之後,游標移至 (2) 您要貼上的第一個資料 "列" 位置,游標移好之後,就按下鍵盤 "Ctrl"+V 鍵貼上,就可以看到您要的資料已經貼上了,這功能十分簡單及好用吧。

4. 如果需要在多列中輸入同樣的文字,方式跟上面的步驟差不多一樣,鍵盤 "Alt"+ 滑鼠拖拉您要的範圍;或者也可以使用鍵盤 "Alt"+"Shirt"+"Arrow" 鍵(方向鍵)。

5. 就可以在每一列同時輸入同樣的文字了。

同步多列 (異位) 編輯

1. 同步多列(異位)編輯預設是關閉的,需要到 "使用者自訂" 的 "編輯區" 項目手動開啟 "多列編輯" 勾選 "啟動(ctrl+Mouse click/selection)" 就可以使用同步多列(異位)編輯了。

2. 使用的方法也很簡單,鍵盤 "Ctrl"+ 滑鼠左鍵點擊及選擇您要同時輸入同樣文字的位置 (可以點擊多個位置),如下圖所示

3. 選擇好位置之後,就可以開始輸入了,例如下圖所示筆者輸入 "Jesse Notes" 可以看到可以在多處同時輸入同樣的文字了。

日前在用 Excel 有時需要把 "整列" 貼上來,在把他增修完後再 "整列" 把他貼回去的。以上列模式編輯、多列(異位)編輯的使用在配合他好用的中文搜尋取代功能,在增修文件上真是輕鬆無比ㄚ…XD

參考資料:列模式編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